close

2008-11-19 22:47:09
  新華網上海11月19日電(記者葉鋒 肖春飛)19日,兩屆奧運會羽毛球冠軍張寧重新出現在國際大賽賽場。不過,亮相于2008年中國羽毛球公開賽的她,已經首次從球員變為教練員。

  北京奧運會後,中國羽毛球隊有張寧、高崚、楊維、張潔雯、魏軼力和陳鬱6位世界冠軍宣布退役。兩屆奧運會冠軍、曾經的“女一號”張寧選擇了留下執教。這次公開賽,是她作為女單教練在國際大賽的第一堂“公開課”。

  小將王琳曾在上個月的丹麥、法國兩站超級賽中連續奪冠,被視為中國女單的希望之星。19日的比賽中,她面對的是荷蘭名將朱迪斯。後者曾經在今年的尤伯杯上把中國隊逼到了絕境。

  王琳比賽時,張寧與另一名女單教練唐學華並排而坐。她的目光追隨著羽毛球上下飛揚,並不時低頭快速在筆記本上做記錄。“當隊員的時候也做過場上指導,但就是幫忙看一下。今天要做筆錄,每場球都要有更多了解,出現了什麼問題、以後訓練需要總結的地方都要記下來。”張寧說,“我現在主要還是學習。”

  前兩局,雙方戰成1:1。決勝局開始前,張寧跟著唐學華向王琳細聲作了交代。她說,主要還是提醒王琳不要盲目去衝。“王琳殺球之後,朱迪斯總是挑王琳的後場,但她的很多球路很固定。我就提醒王琳不要衝得太凶。”

  場上,每當王琳打出一個好球,張寧都會鼓掌為其加油。“我打球的時候,喜歡教練比較有激情一點,”她說,“現在我作為教練,不管隊員是落後還是領先,我都要保持激情,把自己的精神面貌展現給隊員。”最終,王琳以2:1力克對手。不過,張寧對王琳要求顯然很嚴。發現王琳賽前訓練時被記者包圍時,就立刻要求保安協助清場,保証隊員的封閉訓練。

  在另一場女單比賽中,張寧還指導昔日隊友謝杏芳,以2:0輕取日本選手後藤愛。謝杏芳這樣評價這位前隊友:“她清楚地知道我們在比賽中的優缺點。”

  實際上,雅典奧運會後,張寧曾“客串”過教練角色。但北京奧運會後,33歲的她才真正成為專職教練。這次中國公開賽是她第一次以國家隊女單組教練的身份做臨場指導。

  轉型後的張寧很有自信,她說:“運動員只要管好自己就行,但教練管得比較多。不過我剛退下來,對現在的對手及隊友的特點都還比較熟悉,所以在指導上應該不會有太大的問題。”據悉,為提高執教水平,張寧明年初將前往香港理工大學進修,從事體能方面的學習研究。

  張寧退役,誰能接過她手中的大旗?在一群“小花”中,張寧比較看好王琳。她這樣評價這位弟子:“她的跑動能力、綜合能力很強,不過體力上還有點問題。”“我選擇了羽毛球,就選擇了一種生活方式,每天都能看到羽毛球飛來飛去,這就是我想要的生活。”張寧說,她更希望把自己的經驗傳授給年輕隊員,“我在國家隊17年,積累了很多寶貴經驗,我希望把我的體會和所學,傳授給隊員們。”(完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yjude72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